官与民,到底谁是谁的父母
壹
3月4
晚
,看央视二套的“两会接力站”专题节目,其中有一个栏目是“小丫跑两会”。在几分钟的
谈里,王小丫在称呼陈光
时,竟然用了三个“父
官”,小丫是我很喜欢的一个主持
,不是她长得漂亮,是她能展现女
的睿智,可在这个晚
,“父
官”在我听来实在是刺耳。当然了,我们不能将“父
官”的称谓等完全同于封建意识,更不能因为小丫言必称“父
官”,就认定她是“满脑子封建意识”,但作为一名主流媒体的名牌节目主持
,她根本没有搞清楚到底谁是父
——如果官员是老百姓的父
,那就难怪我们的“父
”经常在老百姓面前威风八面了!可很多
都说老百姓是官员的“衣食父
”呀!这个问题要搞清楚,也必须搞清楚,因为小而言之,它关系到官员与百姓的“鱼
”关系,大而言之,它关系到
家的民主制度的构建与实施。贰
《明嘉靖南
府志校注》记载:召父渠在唐河县南七十里的湖
镇,为汉南
太守召信臣所开。据《汉书》记载,西汉元帝时,召信臣任南
太守期间,关心百姓疾苦,兴修
利,筑坝开渠,灌溉良田,使郡内“
丰地沃”。他还
止婚丧大办,严惩贪官,于是政治清平,百姓官吏无不敬
,尊称他为“召父”。又据《后汉书》记载,东汉南
郡太守杜诗善用计谋,严惩不法,减徭轻赋,兴修
利,疏浚旧渠并发明“
排”。当时南
把他与召信臣相比说:“前有召父,后有杜
”,“父
官”一词即源于此。“父
官”的由来告诉我们,原来即使在封建意识浓厚的古代,也要是一心一意为老百姓服务谋利的官员才能称为“父
”官的。因为没有“父
”不
“子女”的。“父
官”一词原本包含儒家的民本主义思想,有一份
民
怀。可随着封建社会的发展,“父
官”一词但更多的
应的是官贵民贱、官主民从思想的
映。“父
”是与“子女”相对的,“官”是与“民”相对的。我们
常中称政府官员是“父
官”,那百姓就是其“子民”,在电视
称现代政府的副市长为“父
官”,实际
,在我们的生活中,确实能经常听到一些县市和乡镇领导干部自称“父
官”,或者喜欢被他
尊称为“父
官”,并因此自以为是,甚至沾沾自喜,岂不知,这个称谓一下子给
一种当官的高高在
,老百姓只能依附于他们的感觉。这与
的“全心全意为
民服务”的宗旨,与中央大力倡导的建设民主政府、法治政府的理念相去甚远!叁
清
发生在苏州的著名的“哭庙案”,就与子民告知县有关。吴县令任某贪赃枉法,老百姓怨声载道。这时顺治皇帝去世,一帮秀才到供奉顺治灵位的地方哭诉,并控诉县令的种种不法之
。结果不仅没有告倒知县,这些秀才却多被杀,其中就有大名鼎鼎的金圣叹。乾隆南巡,经过河南夏邑,当地正闹大灾,有百姓向皇帝
告本县知县讳言灾害,不肯放赈救济灾民,结果
而被追究百姓告御状的背景。父
官这种不受当地百姓监督的特权,造
了这一层官吏的腐败。这没什么奇怪,因为在宗法社会中,父
是子女的“天”,对子女有绝对权力,子女对父
有绝对服从的义务。“子不言父过”,更不要说去状告父
了。知县是父
官,自然要享受父
一样的权利,因此子民是不能越级状告本县的知县的。今天的林嘉祥事件,买官卖官、众多贪官的外逃等等事件,都是“父
”缺乏“子女”监督与约束所至——最简单的是官员既然是“父
”,那吃点、喝点、拿点“子女”的东西财物就是“子女”应该的孝顺,“父
”看得起罗——汶川大地震时,帐篷在当时八角灾区一个生产队都分不到一顶!可“父
官”就有那本事给没遭灾的亲戚都搞来,
面有刺眼的“民政”两字呢! 肆
邓小平同志指出:“世界观的重要表现是为谁服务。我们
来自
民、植根于
民,
民群众是我们的衣食父
、生存之本。”元?关汉卿《窦娥冤》第二折:“你不知道,但来告状的,就是我衣食父
。”可见我们的小丫和某些的官员搞错了——老百姓才是官员的“父
”呀!网民是网站的衣食父
,观众是明星的衣食父
,相声演员郭德纲就说,“相声演员一定要认准你是干什么,是真指着相声吃饭还是通过相声向有关部门要钱来吃饭,我的衣食父
是观众。”可现实当中是,“衣食父
”只是
为有些
常用的语言?明星会把观众当
衣食父
来尊重吗?公务员会把观众当
衣食父
来看待吗?作为公务员,作为
察和军队,是政府养的,实质
也就是老百姓养的,可以说,老百姓是他们的衣食父
。“端了
家的碗,要服
家的管”。现在他们拿了我们发给他们的工资,就要保护我们老百姓——可
察是这样做的吗?公务员是这样做的吗?“
民养育了你们,
民有难了,你们自己看着办吧!”
总理这话说的很好,很实在。是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发至心底的肺腑挚言。他适用于政府官员、解放军、公安干
、消防武
等
士,同样也适合于寄生于
民的
政机关、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的私营个体等等。只是这话从一个堂堂的大
总理
中说出,在我看来,这是总理的无奈,更是中
的民族悲哀!这里面包含了多少的痛心和无奈啊!
《论语》云:“为政以德,誓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”、“道之以政,齐之以刑,民免而无耻;道之以德,齐之以
,有耻且格。”这些格言,都说明政府要实行德政,而不能实行以强力为基础的
政。可我们今天的社会怎么有那么多的强行拆迁事件呢?那么多强扣强压民众的“新闻”呢?这是对待“衣食父
”的应有的态度吗?中华
民共和
立五十九年了,从毛泽东、华
、邓小平、赵紫
、
耀邦到现在的
锦涛、
家宝,可以说我们
家历来都不缺乏
民、亲民的领袖,我们缺乏的是
民、亲民的官! 伍
《孟子》的“民为重,社稷次之君为轻”,它详细地说明了
民的利益高于一切。这是中
古代的民本思想,也被
称之为是中
古代具有民主思想的重要证明。但是,对于新的时代新的政治文明来说,这一思想是不够的,它与德政思想一样,过分地区别民与官的
份,而不是把官和民都首先看
是一个平等的公民。新的世纪的新的政治文明,需要的是平民的政治,在这样的政治中,官与民在
格
是平等的,在制度
只是角
和职业有区别,在
份
是自由的——而且在这种自由下,应该达到“一个公民不惧怕另一个公民”。卢梭《论政治经济学》:“祖
没有自由,祖
就不能继续存在;有自由而无道德,自由就不能继续保持;有道德而无公民,道德就将
然无存。因此,如果你把
们都培养
公民,那你就一切全都有了。”把
们都培养
公民!我们老百姓可以一如既往提供官员们衣食,可以不要加
虚假的“父
”二字。陆
在已经跨入21世纪的今天,中华文明要持续发展,不仅需要经济文明的发展,而且还需要文化文明、政治文明的发展,在这一发展的进程中,我们如何来构建新的政治文明所需要的新的官民关系呢?它需要什么样的制度基础呢?这才是我们的“
食者”需要进一步思考和研究的。“有一句话儿要牢记在心
, 我们都来自来自那老百姓。 老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
啊! 老百姓的儿女他朴实忠诚,忠诚! 老百姓啊老百姓, 我们就该为你多做些事
。 为了你的工作, 为了你的家庭, 为了这好生活, 更舒心更稳定, 更舒心更稳定。” 这是刘和刚唱得《我的衣食父
》,当有一天,这个歌不流传了,我想,歌词里的描绘可能也就实现了。因为“保障每个社会
员的自由与安全;这是民主政治必不可少的两个条件,而要使这两个条件同时得到实现的关键,在于
平等。”因为,在我看来,这不仅仅是《社会契约论》的贯穿始终的指导思想,也应该是我们今天构建“和谐”社会的一个基本的理念。责任编辑 -审核/ 烈酒红袖 | 推荐/烈酒红袖
- 编辑点评
- 【烈酒红袖】于2008-11-18 10:23:24
- 父母是无怨无悔的,
不求回报的付出。
但愿有一天真的取之于民,用之于民。
- 会员评论[共174篇]发表新评论
- 【行侠】于2009-05-20 19:10:35
- 欣赏,问好!!欢迎各位关注我的作品。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不怎么样】于2009-01-07 11:01:51
- 似乎早已是“专政人民民主”。。。必然是“无官不贪的结果”走向自己的反面。。。没有真正意义的监督——则不会有完善实在的“自我纠错”能力 与“自我修复”能力。。。奈何其哉?
- 【浏阳老虎】: “专政人民民主”用得太好了! (2009-01-07 12:01:13) [删]
- 【不怎么样】: 不好意思,唐突了。学科学-哲学的其判断取向多为“简单明晰” 厌恶“弯弯绕”。。。 (2009-01-29 06:48:03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月衫妖】于2008-12-06 12:25:50
- 愤青,无奈, 华夏五千年,恐怕是早已根深蒂固。
- 【浏阳老虎】: 至少我们当中还有没麻木的!问好 (2008-12-07 20:50:20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黑豹狂人】于2008-12-02 22:43:39
- 唉 !这世道 没办法呀 谁让咱是平民呢 拜读老虎大作 问候
- 【浏阳老虎】: 你客气啦!我们平民会有办法的一天!问好。 (2008-12-03 20:58:17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我妈贵姓】于2008-12-01 00:07:41
- 前几天我们这里有位患肝癌的农民大爷为了给老伴申请低保金,在镇政府门口躺了三天,最后冷感冒了才被村里人给接回,政府不给办的原因竟是他们没有超生证,晕啊,大爷都快七十了怎么可能再有孩子,再说了他们生孩子里不是还没实施计划生育嘛,希望有好心的记者帮忙报导一下,
- 【浏阳老虎】: 祈求上帝保佑吧——党啊,亲爱的妈妈哟! (2008-12-01 08:56:22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我妈贵姓】于2008-11-30 23:57:59
- 如今的官员实在叫人起不了好感,中央的好政策到了我们这里全都变了味,就拿我们这里政府来说吧,农村低保制度本来是好事,可是我们这里的政府为了完成计生任务把两者混为一谈,但凡申请低保者须先缴纳计生罚款,大伙都知道农村超生家庭本来就多,于是问题就来了,低保金成了看得着吃不着画饼,中央成了百姓咒骂的对象,在这里说出来,如果有能力的朋友请帮忙爆光一下。
- 【浏阳老虎】: 有能力的多,有良心的少罗! (2008-12-01 08:55:13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jianni】于2008-11-30 13:45:42
- 此文观点不错,可惜形势悲哀。现行的吏制选拔的干部称职的不到一成,真正为人民服务的不到万分之一。我从组织部门出来的,我知道,现在是群众在以身作则教育干部好好做人,只要不干坏事就是祖上积德,就是好公仆。
- 【浏阳老虎】: 你的话应该是最真实的反映!我都不知道我们这个国家将来会成什么样子?问好。 (2008-11-30 18:33:27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向黎】于2008-11-28 21:12:18
- 看了你的文章我想到上海杨佳袭警案:中国老百姓的墙倒众人推行为,不但不谴责杀人者反而一边倒的偏向杀人者,这是什么原因呢,有些人应该扪心自问。电视连续剧<<海瑞>>主题歌里唱到,"天地之间有竿称那砣就是老百姓。"
- 【浏阳老虎】: 老百姓现在哪是砣哟!只是挂在称钩上的什物!问好。 (2008-11-30 18:35:05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尘世祥人】于2008-11-27 16:41:40
- 言之有理!当官的是老百姓的公仆啊,老百姓长才是国家的主人。郫人虽处江湖之远,也从不把官们当父母看啊!
- 【浏阳老虎】: 你不把官们当父母,他们自己把自己当呀!问好。 (2008-11-27 19:14:23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悲秋道人】于2008-11-24 21:02:03
- 引经据典,切中时弊,抨击有力,可惜,真正需要看这文章的人看不到,就是看到了他也会不以为然。悲哀。
- 【浏阳老虎】: 我们也就写写吧,表达一下自己的心理难受气。唉! (2008-11-24 22:53:41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吹糠见米】于2008-11-21 22:08:19
- 借老虎的地盘,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,应该说改革开放30年,经济生活是中国历史上最好的,民主也使历史上最大的,为什么咱们的老百姓却是最不满的?
- 【浏阳老虎】: 这说明历史进步了,我们不仅仅要吃饱(经济),也要民主(政治),你说呢? (2008-11-21 22:38:57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实话就是:老百姓根本没在其中得到真正的实惠呀。 (2008-11-22 16:34:37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温饱是基本解决了的!呵呵。 (2008-11-22 19:38:15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陈炜潘】于2008-11-21 16:00:05
- 一方是狼,一方是羊,这种制度把什么都决定了,狼叫羊为父母也好,为上帝也好,都已是毫无意义,只能说明狼的更加虚伪与无耻而已。
- 【浏阳老虎】: 我们还是事实求是,有些官员是好的。问好。 (2008-11-21 18:21:32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我理解你们,当你们也是官员就知道了,我们其实也很苦!无奈,不是无耻! (2008-11-21 18:25:30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呵呵,条条蛇都咬人呢。 (2008-11-21 21:23:16) [删]
- 【陈炜潘】: 有些官员当然是好的,常常会有人在江湖,身不由已,而这江湖是怎么形成的,文化与制度的原因,既得利益者的贫婪与无耻。 (2008-11-24 08:03:02) [删]
- 【中国老虎】: 言之有理! (2008-11-24 08:38:51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我这老虎属于你中国的管辖了!呵呵! (2008-11-24 22:54:18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吹糠见米】于2008-11-21 10:48:52
- 至于很多掌握公权利的人利用手中权力牟取私利,这一方面要反思体制方面的问题,另一方面也要反思这些人的职业道德问题,同时还要反思整个社会层面的文化心理问题。而最重要的要反思,我们自己是不是也是造成这种现象的推动者、参与者。作为一个公民,我们能做的更多地是通过掌控自己来影响别人,影响社会。
- 【鞑靼da】: 作为官员也一样。 (2008-11-21 13:34:17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当官为民作主就不对,人民可以自己当家作主呀! (2008-11-21 15:23:59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呵呵,既然是父母官,当然就像父母一样,以爱的名义为孩子做主了。我想各位大概都看到了,现在的孩子每天被父母押着上培训班,提高班,像押犯人一样。那个父母不是打着爱的旗帜。所以,我不喜欢父母官这个词。 (2008-11-21 21:20:56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现在的父母包办太多了。 (2008-11-21 21:21:39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我们的孩子也可怜! (2008-11-21 22:37:54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吹糠见米】于2008-11-21 10:42:17
- 在我眼里,领导就是为我签字盖章的人,为我传达政策信息的人,他们并不高我一等。他们的价值体现在他们服务的水平和质量上,我的价值体现在我的工作中。从事的工作性质不同,评价的主体和内容也不同。所以,我不是很赞同谁养谁的观点,只不过是从事的工种不同,价值的体现不同,对整个社会来说,都应该是贡献。
- 【鞑靼da】: 对,都是在做贡献。我们官员的贡献大,当然就要当“父母”。自古皆然!米米的观点很好。 (2008-11-21 12:08:06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呵呵,这个社会很多人都能生孩子而成为父母,但是却不知道怎样当好父母。我想父母官也是这样的。 (2008-11-21 21:13:39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把自己凌驾于孩子之上的父母,一定是个不受孩子喜欢的父母,迟早会被孩子遗弃的。 (2008-11-21 21:16:13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糠糠很有见地!问好。 (2008-11-21 22:37:22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吹糠见米】于2008-11-21 10:33:26
- 喜欢公务员的称呼。从事社会公共事务管理的工作的员工。与人们至少在职业身份上,有点平等的概念。称公务员为父母官,为领导,其实是我们自己首先把自己归纳到了一个弱势的阶层。我觉得中国人要平等,首先要让自己有平等的勇气,而不是指望处于社会强势群体的人的“良心发现”来主动改变。因为人的权利从来就是靠自觉后的人们的斗争争取来的。
- 【鞑靼da】: 当老百姓有自己的样子,当官的有自己的样子。不要老是攻击我们。大家都不一容易。 (2008-11-21 13:33:35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呵呵,看来你还得要解放思想,变革时代什么都在与时俱进,官的样子也要顺应时代与时俱进吧。别太守成了,要不然那天被淘汰了,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,多可怜啊。 (2008-11-21 21:08:48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他们的确难:想贪污,我们骂!想作威,我们骂!唉,这些官员也是自找的! (2008-11-21 22:36:51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吹糠见米】于2008-11-21 10:26:10
- 最好别当父母官,人们心里要淡化官的概念。做社会管理的人与卖白菜的人,只是职业不同,不是身份地位不同。各尽本分,恪守各自的职业道德才是根本。只要人们心中“官”,就会从自己的言行举止表现出自己的自卑和迎合,从而助长那些从事管理工作的人的“官”心态或者官僚化。
- 【鞑靼da】: 对,我们也不想高高在上,是你们这些百姓有奴性! (2008-11-21 11:12:36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呵呵,你在反对我的观点呢。不过你得耐心点,看完我的评论再回话。 (2008-11-21 12:03:51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糠糠,我来看看你,别理他,看来那人是得了神经病了的。 (2008-11-21 15:41:53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千万别跟他一般见识,你看他气了我那么多,我根本就没生气,跟那种人过不去,不值的。 (2008-11-21 15:45:27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如水说的有理。问好。 (2008-11-21 18:22:08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说你们素质低还不承认,这样骂人,能说明你们素质高还是低,你们自己怎么没自知之明呢。可笑! (2008-11-21 18:35:47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呵呵。都在闹着玩呢,别伤和气。 (2008-11-21 21:24:15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糠糠大气!好巾帼! (2008-11-21 22:35:23) [删]
- 【中国老虎】: 小老虎思考的不错! (2008-11-23 20:37:02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吹糠见米】于2008-11-21 10:17:36
- 现在的父母可不好当了。孩子们都有反社会、反主流、反传统的青春叛逆。
- 【鞑靼da】: 对,我们当官的就不容易,现在刁民又多!问好米米。 (2008-11-21 11:06:32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呵呵,遗传与变异,既是生物繁衍的特性,也是社会发展的特性。继承与创新,既需要秉承传统,又需要变革传统。从某种意义上说,叛逆也意味着革新。只是代表保守的群体,还得进一步解放思想,更宽容、更理性、更明智地来对待。因为新生的力量永远代表着事物发展的方面。 (2008-11-21 11:36:52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当官要为民作主:当然就是“父母官”。 (2008-11-21 14:25:32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糠糠,你也来支持老虎。谢谢了!问好。 (2008-11-21 15:22:56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鞑靼da】于2008-11-21 08:05:07
- 你们应该承认,国民素质低下,我们的官员就不得不来点硬的——拆迁为民,你们上访闹事!我们吃点酒饭,你们攻击骂人。我们当官容易吗?责任大,压力大!不说了,跟你们也说不清。有本事也来当官!
- 【如水相逢】: 不是没本事,而是没后门路走而已,那路都已经被你们这些当官的给堵死了。 (2008-11-21 08:38:40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没后门就是没本事的表现。活该! (2008-11-21 08:49:41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看来,真是没本事了。那么,请问鞑靼,你在哪里为官呀?官居几品呢? (2008-11-21 10:31:21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这个你不要问! (2008-11-21 11:03:58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因为这种人我们不要跟他谈! (2008-11-21 11:04:37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说得太对了,老虎,我们鄙视他! (2008-11-21 15:33:30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说得太对了,老虎,我们鄙视他! (2008-11-21 15:33:50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鄙视没必要,不理就是了。问好。 (2008-11-21 18:22:49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呵呵,说得真对,有一种人就是应该不问不理的。 (2008-11-22 16:27:51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我有新文,我们再谈。问好! (2008-11-22 19:38:57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丘石子】于2008-11-21 07:45:07
- 好文,难遇的好文。新制度下的老问题,很少有人敢触及。论述客观、全面、力道、深刻,收藏转载了。
- 【浏阳老虎】: 谢谢光临。问好。这只是老虎有良心的体现,与胆略无关。 (2008-11-21 07:57:22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当你们这些刁民素质还很低的时候,就只能由我们当“父母官”的替你们作主了! (2008-11-21 07:59:13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沧海一蝴蝶】于2008-11-20 22:49:14
- 嗯,虎威仍在,虎爪仍利。呵呵
- 【浏阳老虎】: 因为良心仍在。问好蝴蝶。 (2008-11-21 07:41:21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东方昆仑】于2008-11-20 22:40:06
- 官本位的思想在人们的心中似乎愈来愈强烈了,老虎能吃掉官本位的毒瘤吗?看看现在的公务员热,人人都拼命往官堆里钻。
- 【浏阳老虎】: 当然不能。但有老虎在此吼吼,总比大家都沉默的要好一点点吧!呵呵。问好。 (2008-11-21 07:40:13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有本事就来当官,别老在这里疯子样! (2008-11-21 09:10:23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帘外落花】于2008-11-20 20:35:36
- 呵呵,不去问,没意思
- 【浏阳老虎】: 你能来看看就够了。是无话可说,还是欲说还休?问好。 (2008-11-20 20:42:39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不是没意思,是没本事。 (2008-11-21 09:10:58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赏金蜡笔】于2008-11-20 18:51:20
- 父母官皆曰:我是人民的儿子,我是人民的公仆! 事实,百姓是官的孙子! 滑稽的"剪刀差"!
- 【浏阳老虎】: 我们老百姓不要求做父母,也做不到。只是希望“父母”官们能多体贴一下供给他们衣食的百姓们!问好。 (2008-11-20 19:02:10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因为你们老百姓现在整体素质太低,只能由父母官来作主! (2008-11-21 08:00:11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鞑靼,好在你只是说素质低下,不像某些人动不动就说什么精神分裂,那才吓人。 (2008-11-21 08:35:51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精神也有问题! (2008-11-21 11:10:47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你要么是精神分裂,要么心理[已过滤**]! (2008-11-22 08:35:05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如水自己保持好心理,别计较。问好! (2008-11-22 10:50:06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呵呵,没事,气气他,看他会不会狗急了跳墙。反正我最大的本事就是气气人的,经理又回去了,一个星期没人管我了呢,有的是时间。 (2008-11-22 16:19:35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你不如好好休息。你的职业好呀! (2008-11-22 19:39:44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燕山桥】于2008-11-20 17:09:04
- 论点正确,论据充分,好极了! “我们国家历来都不缺乏爱民、亲民的领袖,我们缺乏的是爱民、亲民的官”!这就是中国外强中干的关键所在!
- 【浏阳老虎】: 谢谢点评。你指出的很中要害!问好。 (2008-11-20 18:20:51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你们素质低,我们想与你们亲近都难呢! (2008-11-21 08:00:51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说这话,我总觉得你是做大官的料,很难找! (2008-11-21 08:41:58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是我们做官的整体素质要高! (2008-11-21 09:12:10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也不怕别人看到会吐血!官的本色和本质! (2008-11-21 10:30:16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学而优则仕,我们都是通过考试考出来的,素质高是自然。 (2008-11-21 11:07:47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鞑靼da说的是反话呢。在讽刺做官的呢。 (2008-11-21 11:50:59) [删]
- 【燕山桥】: “中秋三鼓杀鞑靼”!嗬!还得等明年呢!。。。。。。现在就杀! (2008-11-21 12:44:07) [删]
- 【燕山桥】: 不,买官卖官,是买的!呵呵,你经得起考吗? 你再充当贪官污吏的代言人,老夫可不客气了! 不过,我真的希望当官的看看这篇颇具哲理的论文。哪怕只一个也好。 (2008-11-21 12:53:14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燕山桥,你这是民族歧视,该受法律惩罚! (2008-11-21 13:35:19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寡妇就是社会的一大不安定因素,当寡妇就有问题。 (2008-11-21 14:27:09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桥老好。谢谢光临! (2008-11-21 15:21:33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40拾笔】于2008-11-20 11:09:36
- 官是待遇 官是特权 官是威仪 官是万福之本
- 【浏阳老虎】: 人们是受宰的羔羊,是遭罪的牛马!天理何在??问好拾笔! (2008-11-20 18:22:22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这世道是没天理的,古代还有个窦娥呢。现在,受了冤,老天连雪也不下了。结论是:天也怕官! (2008-11-21 08:34:13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天理当然有,做老百姓的也要符合天理,不要老是做刁民! (2008-11-21 09:13:10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看来,你的手下,绝对个个都是贪官,办事都以野蛮手段! (2008-11-21 10:28:09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你就是刁民。我们是不是贪官,自有纪检部门查! (2008-11-21 11:08:45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精力】于2008-11-20 08:54:59
- 嘿嘿,是愤青啊?不少的事情应该看淡才对。否则自己心里会一直不舒服的。无论“父母官”一词出于何典,中国真正的父母官实际上从中国有文明史的第一天之前就已经有了。中国的官叫什么其实并不重要,重要的是这个官怎么样?古往今来,三皇五帝之中到了禹“父母官”的性质就开始发生了变化,而且这个父母越变越坏。中国近2000年以来值得老百姓称颂的官几乎凤毛麟角。包拯并没有为老百姓造福,只是判案公正就被老百姓送了金字招牌“青天大老爷”。看见老百姓对官的要求是何等的低。他们认为只要不横行乡里鱼肉百姓,那些作威作福的小节都不算什么。就象你说的孩子总是不计较父母的错一样。可惜!中国几乎没有好官!找出一个好官犹如大海捞针。在...[查看全部]全世界的官场里面,最臭名昭著的官几乎全部聚集在中国!过去如此,现在还是如此。知道这是为什么吗?因为普天之下莫非皇土!你能找到回家卖红薯的官吗? 如果对父母官的称谓都耿耿于怀,那你会一直痛苦不堪。
- 【浏阳老虎】: 谢谢光临。老百姓的要求已经很低了,或许正是因为如此,官员们才把我们下层的不当人呀!应该说还是有好官的,只是少——胡主席逢官就讲科学发展观,每一个在场的都鸡啄米似的点头。后来又胡作非为了——温总理的无奈是民族的悲哀呀!问好精力! (2008-11-20 18:30:31) [删]
- 【精力】: 好像不是这个情况,中国没有好官主要是中国的老百姓没有民生、民权特别是民主。而中国几千年腐朽的文化(当然也有少数精华)只能属于次要的。 用不着多么复杂,只要给老百姓真正的民主,或者干脆就是两党制轮流执政,中国的当官的会好许多。都是政府会吗?肯定不会!普天之下莫非皇土。这是中国官员腐败的根源。 (2008-11-21 20:58:33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我写过症结一文,受到警告,网页也删了!你的见解很有道理。我们真的就不能改变吗? (2008-11-21 22:34:43) [删]
- 【精力】: 肯定会改变。任何一个国家机构当它远远落后于全世界的时候,它必然就是最先要被淘汰的对象。中国的情况恰恰就是其中最典型的。它的制度除了比北朝鲜好一些外,甚至还不如非洲君主制的小国更好。社会主义是德国人发明和实施的,是苏联人把它发扬光大。然而苏联的社会主义解体了。这是必然趋势。因为社会主义不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。 其实问题的根源不在社会主义的性质,而是在于社会主义的制度! 目前按照马克思的理论学说判断,真正的社会主义国家只有一个,那就是德国。他们拥有社会主义性质,而拥有先进的制度。可是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仅仅是一块牌子,我们的性质和制度都是极其封建社会化的。普天之下莫非皇土啊!明眼人都知道:越发达的...[查看全部]国家就越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。这个情况美国最典型。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设立的美国宪法经过200多年的发展,没有修改过一个字是因为什么?就是因为他们把人民的利益放在了第一位。这导致了美国高速发展,开始强大,引领了全世界。看看中国吧,中国政府出来就没有把人们放在眼里,它当然不可能快速稳定地发展。他们每年的人大都要修改法律这是为什么?因为普天之下莫非皇土!他们的法律从来都是为了怎样对付人民。而不是服务于人民!这样的政府怎能好的了?它们的官员又怎么可能好的了? (2008-11-22 17:26:20) [删]
- 【精力】: 不好意思,有些字敲错了。 (2008-11-22 17:31:10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你很有见地,知识渊博。老虎获益啦!日后还请多请教! (2008-11-22 19:41:23) [删]
- 【精力】: 不敢指教。大家在一起交流。 我不是官,放弃了许多做官的机会,要不然这个官儿会做得很大。就是因为在中国好官太少,这个体制也不可能允许好官存在。所以就在家卖红薯了。我接触过不少官儿,比一般人认为的官(例如省长、市长)要大得多。看的多了,认识也就多一些。 (2008-11-22 21:59:15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你要是做官,也会难受的吧,我们这个国家!哎,说不清! (2008-11-22 22:16:20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千山我独行】于2008-11-20 08:25:58
- 百姓百姓~~永远是平民百姓哈~~~~~~~
- 【浏阳老虎】: 老百姓是天!总有一天会天理昭昭的!问好。 (2008-11-20 18:24:01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忆鲁】于2008-11-19 22:53:56
- 拜读!
- 【浏阳老虎】: 谢谢光临。问好。 (2008-11-20 18:24:20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一剑知秋】于2008-11-19 18:30:39
- 权利和义务总是分不开的,希望拥有权利的同时也能好好的对义务负责。
- 【千山我独行】: 说到点子上~~问好哈~~~ (2008-11-20 08:30:00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老百姓只有义务,官员只有权利! (2008-11-20 20:56:38) [删]
- 【一剑知秋】: 官啊,管啊,呵呵。 (2008-11-21 10:27:59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这年头,谁还服管?连我儿子那么个小不点都知道管他是在侵犯他的人权了,何况大人?除非那人是心甘情愿地被人管着。 (2008-11-21 11:53:51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对,知秋说的好。官员就要管理老百姓! (2008-11-21 13:36:07) [删]
- 【一剑知秋】: 还不是高层治理不利,因为高层不想治理,否则连自己都带里头了。黑暗。 (2008-11-21 17:38:40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曲子和子】于2008-11-19 13:57:56
- 难免有人骂官,当官的说是说,做是做,对上欺对下瞒。分不清哪个官为民哪个官为自己?说得好听点古代与国外都没好官。就是自己是为民的好官。老虎尽出难题?谁回答得上。
- 【浏阳老虎】: 不是我出难题,是社会出的难题——我们也不是要骂官,是官员们在找骂!问好老哥! (2008-11-20 18:25:52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黑寡妇】于2008-11-19 10:27:39
- 想请教老虎一个问题,如果某人的父亲去嫖娼,某人该怎么想?如果某人的母亲去卖[已过滤**],某人又该怎么想?回答正确,我给你精华!
- 【照妖镜1】: 寡妇还兴致,对“虎”弹琴? (2008-11-19 13:38:04) [删]
- 【黑寡妇】: 是有点这个意思吧,其实,这个问题我也曾经问过一位跟你这样的热血青年,他的回答很有意思,那就是:如果我的父亲去嫖娼,我不会抛弃他,如果我的母亲死了,我还会替他买单。这就是中国官场的“父母官”含义,我对官场的黑暗已经骂得很累了,你继续! (2008-11-20 09:54:41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寡妇,你真是一来就出难题喔——父亲嫖娼,第一看那谁的钱,第二看与母亲离婚没有。母亲的同理。当然,两者还都要受到道德谴责。呵呵。 (2008-11-20 18:20:01) [删]
- 【吹糠见米】: 我来回答寡妇吧。如果在封建社会,孝为大,子女为父母的不轨行为举报或举证,会遭乱棒打死。如果在民主法制的社会,子女首先是社会公民,举证是公民的法定义务。你提的问题,得看它发生在那个社会里了。 (2008-11-21 11:59:45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张贤春】于2008-11-18 17:49:57
- 当百姓不能作主的时代,谁是"父母"都是一种形式,儿骑父母脖子,"把父当作马"常见!
- 【浏阳老虎】: 百姓把“父母官”当马的不常见吧?试举一例!问好。 (2008-11-18 18:01:35) [删]
- 【照妖镜1】: 要学会辩证。当官员是父母的时候,要做孝子,做孝顺的儿子;当百姓是父母的时候,也要做孝子,要孝顺着儿子。 (2008-11-19 13:37:16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昨天我在网上看到一则新闻,说的是一个酒店的小老板,把他那个地方的十来个官员玩下马了。还听说最少的那个一次也贪了一百多万。不知道算不算? (2008-11-19 13:49:20) [删]
- 【照妖镜1】: 有句话说,无官不贪,无商不[已过滤**]。官员下马自有下马的原因,需要 下马的时候总是要找些理由滴 (2008-11-19 13:55:24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是不是“假富商骗倒真官员”的报道呀!这也是苍蝇不叮无缝的蛋呀! (2008-11-20 18:15:51) [删]
- 【张贤春】: 我的意思与照妖镜1相似。 (2008-11-21 11:03:27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对,做百姓要孝顺,这样才会和谐! (2008-11-21 11:09:47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美泉】于2008-11-18 15:22:25
- 看了老虎老师的文章,也说个真实故事吧:某地区隆重召开庆祝建市n周年大会,在开幕式上,伴着雄壮的音乐,各学校各行业代表队盛装如此,一会儿,身着黑西服、黑皮鞋、白衬衣、红领带的公务员代表队入场。在队伍前面,四个肥头大脑、啤酒肚高挺的大汉抬着一块大牌子,牌子上白底红字书着“为人民服务”几个大字。伴着雄壮的入场音乐,他们齐声高呼“为人民服务”的口号,广场周围看热闹的老百姓大声跟着喊:“为人民币服务”——
- 【浏阳老虎】: 这是真实的社会,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。谢谢美泉的故事。问好。 (2008-11-18 18:02:57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当然,还是有些干实事的官员的。只是做的相反的似乎多了点。 (2008-11-18 18:10:16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如水相逢】于2008-11-18 14:09:50
- 说句气人的话:农民只有当孙子的份。如果当官的都称为父母官,那么,所有的农民都是孝顺的孩子!
- 【浏阳老虎】: 应该会有改变的那一天。胡主席不是总是苦口婆心的告诫手下人“为人民服务”吗?我们要相信政府。问好。 (2008-11-18 18:04:56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相信才傻,现在不是正在分钱吗?1000亿50天花出去,什么世道! (2008-11-19 09:44:40) [删]
- 【BPMF】: 就这世道 (2008-11-19 13:33:54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无语,50天过后,这1000亿,不知道会砸出什么响声! (2008-11-19 13:50:22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现在花的花,贪的贪,唉。亏了就是我们这些“衣食父母”罗! (2008-11-20 18:14:09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告诉你们,以后再发行什么国债,千万别买,反正国家已经那么多钱了。 (2008-11-21 08:30:51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你很反动,连国都不爱了!真是刁民! (2008-11-21 09:14:28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爱国值多少钱? (2008-11-21 10:29:23) [删]
- 【鞑靼da】: 不是钱多少的问题,是民心问题! (2008-11-21 11:10:20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就你这种人,凭什么谈民心? (2008-11-22 08:32:47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不要谈良心,官员们的良心大多喂了狗! (2008-11-22 10:51:04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真有同感,知音呀,很难找的呢。握个手吧,嘻嘻! (2008-11-22 16:22:02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紧紧握手!问好。 (2008-11-22 19:41:58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傻傻的活】于2008-11-18 12:11:12
- 世界观的重要表现是为谁服务——为人民“币”服务!
- 【浏阳老虎】: 有一定的道理!问好。 (2008-11-18 18:05:47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鞑靼da】于2008-11-18 12:05:44
- 把每个人都培养成为公民!美好的愿望!
- 【傻傻的活】: 但愿1000000000000年后能实现! (2008-11-18 12:08:53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要相信政府,相信党!问好。 (2008-11-18 18:06:29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- 【鞑靼da】于2008-11-18 12:05:08
- 官员岂止是我们的父母,简直就是祖父母呢!
- 【傻傻的活】: 同感! (2008-11-18 12:08:24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也不全部是。问好。 (2008-11-18 18:07:32) [删]
- 【BPMF】: 还有一些是外公外婆 (2008-11-19 13:33:06) [删]
- 【如水相逢】: 还有一些大姨小姨三姑婆什么的 (2008-11-19 14:57:06) [删]
- 【浏阳老虎】: 你们补充的很好。呵呵。 (2008-11-20 18:11:50) [删]
- 回复评论 删除
